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人的意识是个人能动性,相信个人创造力和企业家创业精神。美国人用几百年证明这是正确的,而且还基于此,不断创造出领先世界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可惜,亚洲诸国没有几百年的时间去改变传统与体制,不断颠覆现有既得利益集团。鲁迅说拿来主义。

         韩国拿来主义使用的比较好。Euny Hong的新书《韩国之酷:如何一个国家通过流行文化征服世界》讲述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政府用巨资和税率等的优惠鼓励企业向IT和内容产业(电影、流行音乐与电子游戏)转型,将一个传统甚至保守文化演变成一个引领风潮的新文化,并且这个文化是彻头彻尾的商业本质,就像电脑电视一样向世界输出。

         2000年初还不见经传的韩国餐饮文化,现在出现可以领先世界的各种品牌,如巴黎贝甜、多乐之日、Zoo Coffee等。巴黎贝甜作为一个面包房,已经开始进军美国,将一个引进的文化,咀嚼消化后再输出。

         韩国的消费文化产业是一个在工厂里生产制造出来的产业,他没有任何不好意思的将世界上现有的理念、产品和技术方法直接做成工业模式,这就和福特第一次做出一个汽车自动化生产线一样。这和韩国政府在投资与政策上的投入与支持不无关系。

         又回到我的老本行,餐饮业。中国餐饮世界驰名,但是总上不了台面,在本国还是传统产业形态意识,技术管理上难有突破,做噱头超过做内容,如现在的所谓互联网模式、O2O模式等等。在国外越做越低端,在美国甚至被日餐、韩餐和东南亚餐超过的趋势。当整体产业都是这样的趋势,这已经不是一个企业可以解决的问题。我们可以充分借鉴韩国模式,让中国餐饮真正上一个平台,还其一个应有的地位。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