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福喜开始遣散大部分员工,在媒体与大众面前,客户众叛亲离、监管机构态度强硬,这样一个在中国冷冻食品业涉足最早的领军人物、仍然可以作为标杆的企业,估计就这样无声息倒下了。

       上海福喜事件如何发生的?其实答案不能找,财新常务副主编张进写了一篇文章,平庸之恶”——“脑神经递质仪一文采编札记,文章最后引用严复100多年前的一句话:“华风之弊,八字尽之:始于作伪,终于无耻。”是染缸,国企外企进去都可能会发生。

       这里要讲讲媒体、大众、监管机构、“法”的独立性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媒体报道和大众的选择权在消费市场中是至关重要的,在中国这样人口众多、物资缺乏、城镇化迅速的地方尤其如此。问题是在这次的报道中有着一面倒的声音,没有很多其它媒体客观的对中国食品业进行报道,追踪溯源,全面揭开中国食品供应链的乱象,错失一个大好机会。大众在亢奋之后,依然混混沌沌。打死一个正规军,山寨杂牌依然丛生。

       监管部门一方面要严查,不法的应该严惩,但是同时也应该保持其的独立性,不受大众言论过度影响,甚至左右。看美国食品发展史,即使到现在,食品加工业问题依然存在。在现代社会,城市化的人口结构导致食品供应链在发生质的变化,规模化加工在美国也就是这半个多世纪发生的事情。监管部门一方面是要监管,另一方面要与企业一起寻找方案。

       罪与罚要有个尺度,受“法”的评判,独立于大众与行政机构。企业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大浪淘沙,市场淘汰。然而,这个过程是个市场过程,舆论、民众、监管和法律系统是相互关联,不应该出现一头沉。当一个企业因为其的特殊位置,一方面应该受到更高的关注、不应该得到偏袒,另一方面在出问题被曝光时也应该合情合理处理。

在美国历史中,大的食品问题出现过,是终端企业(连锁店)、生产企业与监管部门共同找解决方法。这也是为什么麦当劳和他的供应商都没有签约,麦当劳认为惩罚不是解决方式,只有密切合作才可以。福喜与麦当劳半个多世纪的合作模式在中国出了问题,这里有严复说的关于“人”的问题,但是也有社会和体制的问题。现代化发展不是一个杀富济贫或者打黑唱红的过程,需要的是一个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市场环境,适合企业发展,保护消费者权益。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