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习惯于喝咖啡的人不一定会品咖啡,会品咖啡的人一定是习惯于咖啡的人。不过,这在国内就不一定。经常碰到对咖啡品头论足、但又不经常喝咖啡的人。正好几个朋友也提到如何品咖啡的事,就一起聊一聊喝咖啡与如何品咖啡。

(1)     中国总体的咖啡品质

美国在七十年代以前属于低品质咖啡的咖啡消耗大国。欧洲的咖啡品质水准一直很高。中国大部分咖啡馆内的咖啡品质要好于美国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

好咖啡豆(在制作成咖啡饮料前)有三个关键要素:咖啡生豆的品质(产地)、烘焙技术和保质期。产地决定价格,这没得说;国内用顶级咖啡豆和世界各国最好产地的咖啡豆的烘焙厂不会很多,价格可接受程度、进口渠道以及‘量’都难有保证和市场。云南豆没有特殊的地方,质量的等级参差不齐,但是用量较大。

不过,即使是好生豆不一定烘焙出好咖啡。国内销量大的意大利Lavazza的一个品种,用次品豆和残豆烘焙出来的咖啡味道要好于大部分国内烘焙厂用好豆烘出来的咖啡口感。真金白银的技术水平是关键。不提欧美,日本就有不少好的烘焙工厂,他们的技师早期都是到巴西学的烘焙,这包括日本最大的咖啡连锁店(Doutor Coffee)的老板。国内的烘焙师大部分都是新手,很多人甚至不喝咖啡。烘焙厂一开始就是当初工厂做,而不是一门技艺。所以这近二十年的中国烘焙历史没有出什么高技术的烘焙大师;二是,咖啡烘焙工厂的品控有问题,每次的味道都不相同。再有,就是受到星巴克咖啡重度烘焙的影响,喜欢重度烘焙,技术又不到位,容易烘得焦炭的味道。

保质期半年为限。越新鲜越好。星巴克咖啡就是好咖啡,可惜从美国运过来飘洋过海,味道肯定有损伤。

如果是自己家里喝,又量不大,可以买星巴克或者外国的一些品牌,如Lavazza、illy等。如果,有自己喝咖啡的习惯,天天都会喝,又差钱,在超市买的国产咖啡也还都行,最好买中度或者中深度烘焙的,至少还能保证咖啡香味不因人为技术水平而过多影响咖啡的口感。我个人喜欢危地马拉、埃塞俄比亚的单品咖啡。

(2)     喝咖啡

一是,我们最大的误区就是咖啡不苦就不是好咖啡,星巴克咖啡更加深了这种误区的影响力。碰到很多次,当有人品到中度烘焙的咖啡就觉得没味,一下子就定义为咖啡品质不好。其实不然。咖啡烘焙越淡,就越能突出咖啡豆本身的质感和香气,这和清茶没什么区别。美国大部分的咖啡都是中度烘焙为主。星巴克咖啡属于重度烘焙,但是技术含量高,在国内的大部分烘焙厂都不可能达到。而国内大部分咖啡馆的咖啡又都是用国产烘焙厂的豆。  

二是,咖啡要喝热的。咖啡的主要香味来自咖啡的油脂,此油脂在60度就开始挥发。咖啡放凉了,会有较强的苦感。我们去咖啡馆,当点了一杯咖啡,如果上来的温度达不到75度以上,肯定就是放了太久或者设备有问题,味道也一定受影响。我们一般在咖啡馆容易呆上一个小时(中国特色),这时候的咖啡肯定会变凉变苦,可以加奶和糖。这是为什么要中度烘焙的咖啡为好,重度的咖啡如加糖和奶都压不住苦感,包括星巴克咖啡的咖啡。在上岛咖啡类的咖啡馆,用摩卡壶做咖啡,这是最糟糕的一种喝咖啡的方法。和喝药没有什么区别,温度不够、浓度过高、时间放的太长。

三是,咖啡买了后看豆子就行。在咖啡馆也可以看磨豆机里的豆,如果豆中大部分都是半厘米左右长、椭圆形的豆居多,那么原豆的品质就应该还不错。如果都是园形的豆,那就要好好考虑是否在这里喝了。椭圆形的豆,有些可以形状非常怪,都是较好品质的豆。

四是,水质。咖啡一定要用纯净水,不要有矿物质,也最好不要水龙头出来的水。例如,北京的水质太硬,都会影响咖啡的品质,尤其是会令咖啡苦味加重。

五是,喝咖啡就是一种享受,喝惯的人在早上喝第一口就会有种如释重负之感。所以,您如果真是喜欢咖啡,无需对咖啡过于挑剔,非要世界上最好的咖啡,不要带着偏见。只要选择中度烘焙的咖啡、在75度以上的水温,您基本都能品出咖啡的原香气和厚重的质感。如果想放很多糖和奶也无所谓,咖啡的原产地香气会被压住但是质感仍在,仍然可以舒心醒脑,感到愉悦。

------------------

这篇文章不是讲如何精品般的品咖啡,而是大众推广如何就是一杯好的咖啡。在大家还不太喝咖啡的情况下,掌握四点就可以比较放心享受一杯好咖啡:温度、中度或者中深度烘焙、豆形(椭圆形)、好水。

最后,就是好心态。如听音乐一样,喜欢听音乐的,没有好音响照样听。喝咖啡,即使有最好的设备和最好的豆子,但是吹毛求疵,也无法享受咖啡本身所带来的浓厚的回味。早上一杯咖啡、雨后一杯咖啡、餐后一杯咖啡、寒冬中一杯咖啡,都是最好喝咖啡的时间。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