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大经济环境下,从2012年开始中国餐饮业逐渐迈入白银时代。2008年的投资大跃进后短短几年,房租、人力成本、原料成本、运营成本有了质的上升飞跃,税务、管制依然强悍,在食品问题一波接一波的情况下,甚至变得更加彪悍,走在世界前列。美国餐饮咨询公司在给国内企业做财务计算时都被中国的成本之高吓了一跳,总问这个数字没错吧?GDP我们赶上美国,除了工资外,中国一线市场的成本已经全面超过美国。

       中国餐饮历来走两头,高端和低端。高端不言而喻,在反腐下已经走向衰败。低端餐饮在高成本的大环境下,利润迅速下滑。

现在,出现了一批中端餐饮,平民化的消费体验路线,他们菜品的盘子越来越大,装饰越来越精致,价格较低廉,只是菜量也越来越少,靠排队高翻桌率来争利润。再有,一部分一线城市餐饮品牌无法生存,开始向三四线城市发展,那里的“城市现代化”还在进行中。还有一部分企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被逼无奈,将传统依靠大量人力的厨房开始局部进行改造,引入欧美先进设备,有钱的国营企业在这方面甚至要快于私企的改革。

       更有,中国是少有的国家,很多拥有上千门店的品牌默默无闻,不求上市发展、不求品牌战略、不求在外功名,除了圈子里人和他们接触的客户外,知晓人甚少;他们可以每年加盟开店几百家,超过一些知名品牌十几年开店总和,利润高出多倍,可还是不敢招摇。他们最接近客户,最了解市场,最有中国生存的常识,但他们眼界有限,在一片昏暗环境中,依靠他们自己在短期内是很难走出一条路。

 

2014年在几十年以来餐饮第一次关店数字超过开店数,转型势在必行。中国在建高楼大厦已经占世界60%,可是中国的全民餐饮和供应链还停留在小作坊水平,上千家的连锁店甚至不知道如何走到市场明面来发展。在2015年,大形势更加不清晰,新模型必须和必然出现。下面几年,中国餐饮业在面上会继续波涛汹涌,在下面也会暗流涌动。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