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美国餐饮咨询的同事总说一句话:“Devil is in the details (细节是魔鬼)中国人在聪明和机灵程度确实要超过美国人,国内一位宏观咨询的老前辈说:中国人头脑太灵活,速度快,缺点是导致缺乏标准,甚至没有底线。两点一线直线最短,怎么快就怎么走,规矩没了。美国人的逻辑思维、常识思维和创意思维则要强很多,细节决定成败,在一个领域做深,这也是为什么欧美日在各个领域以及相关的细分领域都有领衔的专家和专业公司。例如,豆浆和豆腐这类来自中国、消费普遍的产品,最好的技术和高投入的研发都在欧美日。

         餐饮看似简单,其实技术与管理含量极高,涉及的面极广,从农畜牧业的源头生产、食品加工业、运输储藏经销、店面运营模式、设备与设计,再到管理运营,作为基础民生产业可以直接体现一个国家的国体。在中国现有环境下,从源头生产到管理都短板鲜明问题严重,再加上偏颇的舆论和平息民愤式的政府管理,餐饮业已经不是躺着中弹,而是成了靶子,就连麦当劳、肯德基、福喜这样的国际企业都纷纷中弹,这种系统性问题和近来淘宝pk工商局假货事件本质没有区别。

         中国餐饮业现在碰到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作为整个食品产业链中与城市化和客户最终对接的部分,餐饮业瓶颈来自全产业链。全产业链作为支撑体系,本体发育不足,抑制了餐饮连锁发展的潜力;同时,餐饮连锁发展不足,小客户林立,各自为政,短线思维,又导致没有足够的单一购买力来支持供应链体系的发展。例如,在中国,众多美国食品加工企业与设备生产企业都是因为他们美国的客户进入中国市场,如麦当劳和肯德基,才在中国设厂,把先进技术和管理带入中国。然而,虽然美国专业度高,譬如在设备方面,都是为西式餐饮而设计,本土餐饮只能牵强使用外国设备。再如,国内支撑体系还是拿来主义,国外企业生产什么就开始仿造,与本土需求差距远,本土餐饮企业与设备加工企业还停留在砍价格上,双方专业度都不高,是零和游戏,远没有达到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阶段。

         餐饮在中国的机会是绝对的,与中国的城市化相比,他几乎刚刚起步。然而,由于大环境不同,中国餐饮发展也必然会与欧美日那种循序渐进发展不同,对于经营者、投资者都是机会与考验。经营者需要专业化,风口上的猪的时代已经过去,小有成就的经营者要适时转型,注重到模式建设和管理上,要知道如何影响其后面的产业链,独木难成林,这不是一个零和游戏,最终胜出的必然是创新和规模。作为投资者,在了解中国餐饮的大环境后,才能更准确知道投资的重点和关注点在什么地方,光看流水如瞎子摸象,更应该关注的是一个餐饮的模式是否合理和发展潜力。

         Devil is in the details细节是魔鬼,将逻辑思维、常识思维和创新思维作为新常态,真正的机会来自于别人没有做过的。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