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少年不识愁滋味,

爱上层楼,

爱上层楼,

为赋新辞强说愁。

而今识得愁滋味,

欲说还休,

欲说还休,

却道新凉好个秋。

  日本女歌手,中森明菜,1982年出道,时年仅17,凭借其深厚丰满有力的女低音、塑造的反叛形象和俊美的长相奠定其超级偶像地位。日本是偶像工厂,一个歌手一旦形象定了位歌曲的风格就很难变化。中森明菜的风格被定为伤情的爱情歌曲和反叛歌曲,早期的装扮也多少有些反叛少女的样子。只是,20岁小女孩能有多少深情可以深埋回味。虽然,她的顶峰时期唱红了大批现在已经是经典的爱情歌曲,其中很多被香港歌手所翻唱,但是,那时她对爱情歌曲的感情演绎本身略显单薄苍白,和现在大街上听到凄凄婉婉的流行音乐没有本质不同。作为一个天赋深厚、感情异常丰富的女歌手,就如好葡萄酒一样,需要时间的沉淀、不断的人生经历才能孕育出她感情的成熟。

70、80年代的日本偶像女歌手还都很传统,结婚早的居多,如松田圣子、山口百惠,二十多岁就都草草嫁人。与众不同,中森明菜的爱情生活却走了不少荆棘。她88年以后歌曲的感情愈渐深沉,更像通过歌曲玩味带着阴影的情感。这里不讲她的八卦新闻,然而就是这样不断坎坷的感情生活造就了她后来歌曲中对感情演绎的成熟,饱含几经沧桑难回头的感伤。这对于唱伤情歌曲的歌手来说,确实天作之和,中森明菜于自己不幸中用那磁性的丰满低音唱出传世的情歌。

(有机会看她现场演出的千万不要错过。)

------------------------------------------
     中森明菜在1988年后的歌曲皆可以回味,如她2003-2007年的各种音乐会录制的唱盘或者现场音乐会的专辑与DVD。在土豆网上可以容易找到很多她的演唱会,沧桑前后几乎判若两人,很容易分出来。
     中森明菜在近十年演唱了很多其他歌手的成名曲,如“悪女”、“異邦人”等,这时候就是听她的好嗓子、杰出的演绎了。
     好歌手十年出不了几个,有她这样经历的更不多。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