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中国其它产业一样,餐饮需要转型。低端恶性竞争的企业需要逐渐淘汰,尤其是在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现代都市的躯壳需要填进富有想象力的新餐饮模式。强势快餐连锁必须兴起,欧美历史证明,只有强势终端的餐饮连锁的崛起才能真正改变供应链,从生产、运输到食品安全。

               道理在,不过今天的中国不是半个多世纪前的欧美,理论上殊途同归,但是现在看走的路很不一样,又是中国特色,时代不同了。

               北京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虽然与南方餐饮在各方面都相差甚远,但历来善于造势,原来有湘鄂情、俏江南;如今,互联网思潮澎湃,突然杀出了四个互联网概念的餐饮连锁(名字在网上很容易找到,互联网概念嘛),几位创始人还都没在餐饮做过,平均年龄也就30左右,不是研究生就是名校毕业,还有留洋过的,而且都拉到了不菲的投资,店里有时还真人潮汹涌。口味如何看下大众点评即可。难道这就是中国餐饮转型的新开端?

               不得不说,这确实代表着一个新方向。不管这四家如何善于炒作,以及几位创业者们拿到投资的钱后再学习如何做餐饮,但是,趋势是消费者重体验轻口感、新一代经营者有视角和高度不同、高成本环境中必须与资本结合。这种大仙跳舞式的餐饮新形态与第一段严肃的餐饮话题还是有段距离,不过,新方向没有错误,是大势所趋,如何调整是创业者的事情,风起了,是被吹飞的猪、还是扬帆远航的船我们要到未来见分晓。无论如何,新概念对餐饮整体发展是一件好事。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