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GDP,从1982年至今,保持在年8%以上的高位增长率已经连续有三十年,巴菲特的股票都没有中国GDP增长的长久稳定。这种高位增长肯定会使中国成为世界近代史中一个新的经济发展记录和奇迹。

 巴菲特关于股票市场有一著名比喻,“只有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智者之言以一代全,可以延伸,也可以用于国家社会的轮回。中国的经济奇迹波澜壮阔,不过,比较全球各个经济社会,我们确也显得非常特殊,三十年来中国国家的领导人已经轮换了几代,但是经济发展仍是只见高潮未见退潮,而且也不知道这样的高潮还能再维持几代。

说得透彻简单些,就是到现在为止我们还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裸泳还是穿着条裤衩。起潮必有落潮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亚洲最多豪富、众多世界500强国企,全世界人民包括自己都在盯着我们水下部分,看下面到底穿了没有。

温家宝总理在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上,敦促欧盟“不要压人民币升值”,“如果中国经济和社会出现问题,将会给世界带来灾难。”总理这样恳切的担忧使我们有理由强烈担忧,我们裸泳的可能性非常大。

裸泳之说用在国家社会中意思很简单,当经济遇到波折,考验一个国家的尺度就是他是否有经济自我调节能力和社会的稳定能力,evolution 而非 revolution的变化。

最近一期《经济学家》,题目是《印度正在迅速赶上超过中国》。说外国投资人越来越多倾向投资印度,因为其的透明性和长期可预见性。仔细揣摩其文章意思,应该是说印度穿着条裤衩,而中国越来越显现出其裸泳的可能。

美国历史上经济危机无数,在1950年三月增长率达17.2%的,在1958年三月落潮到(-10.4%)的负增长率。现在更是遇到了近一个世纪以来最糟糕的经济危机,高失业率不下。不过,到过美国的人,确实难以感觉经济危机到底在哪?社会稳定依旧。日本GDP增长处于负值已经二十年了,货币兑换更像过山车跌宕起伏,社会进入人口老年化阶段,政党变化走马灯一样。但是,社会也依然稳定,仍然持有世界驰名的各大品牌,从汽车、电子产品到豆浆生产线。

现在很多中国人眼睛里揉不得沙子,在憧憬拿诺贝尔的各类科学奖项,对现在充满自豪和亢奋。不过,还是那句话,涨潮必有落潮时,落潮时候又如何?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