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幻电影大体可以分成两类,想象派,例如《星球大战》《星际航行》《异形》《Dark City》等等,没有地心引力,无需科学验证,是一种形而上学的想象力;还有就是现实派,从Blade Runner, Gattaca,《地心引力》到我们下面要说的《火星救援》,生命必有结点,宇宙中瞬间存在即逝,存在不仅仅是为了活着,寻求生存意义本来就是人类存在的意义所在。

多年前在美国见过一个中国小提琴家,说中国人刻苦,国内出了很多独奏著名的人物,在美国的交响乐队能找到工作。问,为什么中国本土的交响乐队不出名呢?答,中国人不团结,交响乐队需要大家合作默契配合。

前几天听Ted Radio,题目是Disruptive Leadership (打破常规的领导力),其中一个美国退役将军说,一个好的领导者,可以允许你失败,但是不允许你成为一个失败者。在一个战场上,一个领导者可以被暂时打倒,战友会用他们的能力去支撑起这个领导者,同时,也会认为这个领导者用他之力支撑起整个团队,在这里,每个人都是独立承担自己的责任,但又是默契配合成为一个整体。

《火星救援》主角Mark在一起突如其来的风暴中被队友无意孤独一人留在了火星,最尖端的科技在浩瀚宇宙中也显得微不足道和力不能及。美国人就是喜欢设置无法逾越的高难度场景,不过这倒是有根源,美国历史中这类人物原型太多,从1920年代不识五线谱不会乐器就写出2000多首曲子、《白色圣诞节》《上帝保佑美国》的作者Ervin Berlin,到50岁创业一手创建世界第一大餐饮连锁麦当劳的Ray Kroc,再有前几年去世的苹果创始人Steve Jobs,再到二战纪实电视连续剧《兄弟连》中由我母校Franklin&Marshll出来的Richard Winter。异类人物故事从美国开国的Thomas Jefferson到今天一直源源不断出现,很多人物的出现就标志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历史人物,要有相对称的人群和社会才能产生。什么样的人群和社会产生什么样的人物。个人的原创力和一个社会为自己负责的精神。《火》中的Mark在火星寻求生存,所有相关人员为了Mark的生存,个人、政府发挥各自才能和资源。这使我不禁又想起去年在中国被曝光的美国食品公司福喜。福喜是麦当劳的供应商,如很多公司,麦当劳走到哪个国家和大陆,他们就跟着开到哪。最有意思的是,麦当劳从50年代创公司以来,就和他的供应公司没有签署过任何协议,都是握手协议。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不过,福喜在中国还是滑铁卢了。名字依在,精神荡存。

《火星救援》的名字翻译一如既往的俗气,破坏了现实类科幻电影的想象力和寓意所在。不过,这部电影值得每一个在给员工打鸡血的公司组织观看,值得每一个给小朋友补习功课的家长带着小朋友观看,瞎子摸象,根据自己的意愿对电影的理解会大相径庭,还是用一句形而上学的话来说,社会造人,人造社会。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