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2年回国,在一家著名财经杂志做品牌经理。原来搞研究,刚接触品牌定位,就到书店寻书。书店不少品牌的书,不但有,而且是系列。看了几本,尤其是国人写的,全是理论,给看糊涂了。正好,杂志社有个国外市场公司帮助咨询,去了两趟,了解如何做市场统计,和定位,但品牌二字很少提。有所开悟,开始做市场统计与分析,这样有几个月光景,总结几点出来:品牌其实就是一个公司长期的市场计划,说得更简单些,就是一个公司如何在竞争中取胜的一个结果,并且如何维持这种结果。

       国内这些年不少公司喜欢做企业文化。在公司网站都有企业文化一栏,去看,像是在读口号标语录。我后来也做公司,请了个有公司企划的经验人。要写公司简介,一开始就让我写企业文化。身入者迷,想随社会观,也就开始憋着想这公司的企业文化;可惜不会写空口号,虽然善于写字,但一个星期没搞定。还是那人强,没半天就完稿了。又是恍然大悟,这就是闲扯淡,哪来的什么企业文化?领导者身体力行,公司形成的风气,这就是企业文化。空谈企业文化其实就是虚谈品牌的延伸。

       2012年夏,去杭州见一个小有规模快饮连锁的老板,加盟不加盟也有千多家店,好几工厂,生意风生水起。去年刚建一公司总部,装修极有特色,敞开式,风格如个大咖啡馆,在顶层还给员工修了一个篮球场。相见聊天,就谈到了企业文化上。我说了自己的想法。对方心里有数,没有接我话,说现在人不好留,应该给员工一个信仰。他打算自己在总部顶上做个屋子,请些和尚和牧师类,定期给大家学习学习信仰。我听了觉得有意思,就问,那全公司的人就都要看您了 – 让别人有信仰,您自己是否也有信仰呢?对方好像没有想过这个问题,笑出来,哈哈哈。就又讲到了生意,对方极聪明,听出我喜欢创新,就接口道,我从来不做第一,别人做了,我学就行,做老二没问题。

       企业文化,搞明白的人就不会再讲;搞不明白,找个和尚讲也行。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