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代社会的趋同性发展趋势难以逆转。越是新兴国家,趋同越会加速。技术与标准改变世界,人们总希望爬上别人的肩膀改变自己的世界。

大势所趋,虽然过程中有无数shifting factors(变量),影响的只是速度,而不是最终结果。

在美国,中餐业已经开始走向衰弱,传统中餐从业者纷纷向日餐和东南亚餐饮转型,制作更简单,利润更高,食品形象更健康。

中国大陆,近几十年不均衡发展,容易仿效的、搭架子的和能说故事的产业快速爆发,出现表面繁华,但是实体经济跟不上,贫富悬殊,成本高,平均消费能力低。在食品行业,有规模的餐饮企业永远是龙头,单一购买量带动农业、运输、和加工等的投入、升级和标准化。不成规模的中国餐饮行业会有两个方面的结果:

1.变相保护了有资金、模式和管理实力的外企品牌,占领最发达市场,引领不断的新一代口味西式化。

2.变相保护各类本土餐饮的传统和特色,继续血拼口味和价格,O2O的出现只会恶化血拼,甚至遏制产业升级现代餐饮本质是管理公司。没有以模式、技术和管理为核心大型连锁出现,改变不了中国食品原材料生产规模化、可控性和安全性,更谈不上供应链的成熟。

世界发展总有ironic (找不到合适的翻译) 色彩,民以食为天的含义在短短20年间已经发生质的变化。没有规模的餐饮业会继续维持着农畜牧业生产的小规模、多样性、无标准和无规模发展。现代化市场又注定传统代代相传没有标准的中餐无以为继。

随着时代迁移,一代一代人的思想在变化,自己喜欢的“那一口”注定在商业的效率中淡然或消失,取代的是另一种整体的生活品质。现代餐饮更注重的是原材料的品质,而不是后期的过度加工。没有无实体的现代社会。

We always have to be aware of what we are asking for.

备注:Goldman Sachs: The Rise of China's New Consumer Class

(http://www.goldmansachs.com/our-thinking/macroeconomic-insights/growth-of-china/chinese-consumer/index.html?from=message&isappinstalled=0)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