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咖啡的特殊性在于:咖啡与宏观经济和社会结构的紧密关系。

例如,要了解茶,需要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演变传统找规律,到现在茶还都有强烈地域性,红茶、绿茶、白茶,不同地方偏好不同,而且传播远比咖啡更具全球普遍性。又如,了解碳酸饮料则需要了解20世纪的流行文化、商业模式和生产技术的演变,而且在大部分国家的初始传播不存在文化差异。

咖啡不同,咖啡有经过历史反复验证和全球性的统一规律。如果说绝大部分饮料是微观的商业运营和地区传统演变的结果,咖啡则是宏观国家经济、政治结构和社会开放程度的演变结果。见《咖啡—先知饮料,魔鬼市场》有详细描述。如果一个国家经济落后、政治保守其咖啡用量肯定低下,但茶用量(或者奶茶)和碳酸饮料则可能用量很高。狭义和现世而言,咖啡消费量与国家GDP成正比,人均咖啡消费量与人均收入与消费支出成正比;广义和历史讲,咖啡与政治结构和社会开放度并肩同行。欧洲国家、美国,日本、韩国现象都很类似,中国近100多年历史也不例外。

社会现象无处藏身。当下,中国咖啡产业在经过20多年的增长之后出现严重增长率问题,缺乏新的增长动力。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