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列宁:数量本身就是一种质量(量变到质变)

(Quantity has a quality of its own)

 

       肯德基的领导层和列宁有一个观点至少相同 – 相信人(数)的力量。然而,这是相当一大部分中国人,做为世界第一大人口大国的子民,还没有对自己的相信、意识和自信。

       二战德国最杰出战略家的传记中,Manstein – Hitler’s Greatest General(《曼施泰因 – 希特勒最伟大的将军》),作者以列宁的一句话,数量本身就是一种质量(量变到质变),概括了二战素质最强、以一抵七的德军为什么被苏军打败。Manstein(闪电战占领法国和西欧的始作俑者)在自传《失败的胜利》从军事角度认为德军还有胜券的可能,但是,德军的宿命一开始就已经注定。人(数)的力量不是个人意志,已经是天意所在。

       百胜中国(肯德基)对中国的人口有绝对的信心。在其2011年的《年终报告》中写道:

(中国)的宏观经济环境继续对我们(百胜中国)有利。上升的工资使我们的品牌让更多的人可以消费得起。实际上,伴随城市化的继续,合适的消费阶层预估在未来十年要增长一倍,从3亿人口增加到至少6亿人口。借此东风,我们新店开发也会保持这样的增长率,并且我们单店销售的年增长率也会继续。

 

       百胜集团与麦当劳经营单一品牌不同,在美国快餐连锁前十名的品牌中占了三个虽然麦当劳一个品牌的总店面数和百胜美国总数相当。以量和以品牌取胜历来就是美国的传统战略方针。与欧洲和日本不同,中国和美国是现在最可比较的两个国家,都是领土面积和人口大国,中国又是美国人口五倍之多。这都适合强势品牌在单一市场这个有利的条件下迅速发展。

       百胜中国自信来自简单计算和推导:

        中国14亿人口,快餐连锁< 10000 家店,有规模品牌< 10家,人口与快餐连锁比例:每14万人口有1家快餐连锁店;成熟客户群3亿,人口与店数比例:3万人有·1家快餐连锁店      

        美国3亿人口,快餐连锁前50强有近200,000家店,有规模品牌(至少300家店每个品牌)> 50家;人口3亿,每1535个人有1家快餐连锁店

 

       以美国纽约市2009年为例,有各类连锁店227个品牌(餐饮到零售),人口800万。开店数量前四名的品牌全部是快餐连锁:

纽约市快餐连锁店面(2009):8百万人口

 

店面数量

唐恩都乐(Dunkin n' Donuts,美国最大早晨与咖啡连锁)

429

赛百味 (Subway,三明治)

361

麦当劳 (汉堡)

258

星巴克 (咖啡/小点)

258

 

       中国,以现在发展的速度,社会结构,地广人多,成多中心发展和城市化速度,食品安全卫生、产业链的建立、购买方式、高房租和市场竞争必然和必需要求出现一个强劲的快餐连锁产业,这是无可避免的趋势。美国自50年代起,不是策划搞快餐产业,而是社会需求运用而生,以服务、味道和标新立异为主的个性化餐饮只可能是niche(机会)市场,不可能成为主流。海底捞火锅连锁在国内做得风生水起,成为了一种现象,而且几十家店流水之高可以比很多餐饮连锁几百家还多。但是,这不可能成为今后的主流餐饮发展方向,还是小众餐饮发展的典型,虽然,这种现象在中国极具代表性,也是很多投资的主方向。

       这不是纸上谈兵的一种数字游戏,快餐连锁在中国和外国都有众多成功的例子,在中国上有肯德基麦当劳,下有众多本土品牌。但是,问题在于,中国快餐如果做为一个产业来看,还没有出现一个可效仿的运作和投资模式,中国的快餐连锁业也远没有成为一个主流餐饮产业。中外的投资对中国惊天的人(数)的力量还没有充分理解,对现代餐饮必须企业化才有可能在现有社会结构下发展的前提和其运作的实质还没有充分理解,还在摸索其实早已成熟的模式。一线市场、创业者与投资家还没有办法同时站到一个平台上。百胜中国做到了,但那是因为其的背景和时代可以将三者在第一时间放到一个平台上,但是,对于大部分新企业,无论是本土还是成熟国际餐饮巨头,都会因为一开始定位的错误(有时,甚至是无可奈何无可选择的错误)而制约发展。

       在下面肯德基与中国餐饮第四也是最后一章,我们会进一步寻找中国餐饮未来的发展。

       相信人(数)的力量 -- 数量本身就是一种质量。

 

话题:



0

推荐

王海

王海

189篇文章 195天前更新

20年中国咖啡产业和消费业的从业者

文章